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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本律令制度确立过程中的本土性特征 ——以律令神道与律令天皇制为中心

发布时间:2021-07-06 06:27
  一般认为日本律令制度盲目效仿中国,故致其走向“格式化”及衰落。尽管该制度在经济上确实不符合日本国情,但在政治上却卓有成效地满足了削弱氏族、强化王权的诉求。从引入过程看,日本律令制度自肇始起就具有日本特色,是对中国政治制度的自主性选择。因此,本论文以发源于日本本土的律令神道与律令天皇制为中心,以日本文化的本土性特征对律令制度确立的影响为视角展开研究。共同体主义是日本社会固有原则,以此为基础的神道与中国律令官制相融合成为律令神道,表现为以神衹官为最高官制的律令祭祀体制;直系主义是律令天皇制的继承原则,该原则本非日本固有,亦非照抄中国,而是日本固有母系原则与中国嫡长子继承制相结合的产物。故而,律令天皇制在继承方面表现为兼重母系血统的父系嫡子继承。在共同体主义与直系主义的作用下,日本律令制度的政治特色主要表现为氏族制度的重组、国家历史的编纂及律令官制的创设。同时,上述三特色又成为日本律令制度的“三大支柱”。总之,自确立之初起,日本律令制度就是具有日本化倾向的产物。但在确立初期,其本土性文化的作用仅停留于量的层面,迟至平安时代晚期,量的积累才化为质的飞跃,日本政治也由此走上与中国相异的发展道路。 

【文章来源】:国防科技大学湖南省 211工程院校 985工程院校

【文章页数】:156 页

【学位级别】:硕士

【文章目录】:
摘要
要旨
第一章 序章
    第一節 問題提起
    第二節 研究範囲と史料の運用
        一、奈良時代以前という研究範囲
        二、『古事記』と『日本書紀』
    第三節 四つの概念
        一、「律令神道」と「律令天皇制」
        二、「共同体主義」と「直系主義」
    第四節 先行研究
        一、日本における先行研究
        二、中国における先行研究
    第五節 オリジナリティー
        一、律令制度の研究視点
        二、女性作用の再検討
        三、「直系主義」の補足
    第六節 研究内容と研究方法
        一、研究内容
        二、研究方法
第二章 「共同体主義」による律令神道の成立
    第一節 共同体を基盤とする氏神信仰
        一、共同体の成立とカミ信仰
            (一)共同体の成立
            (二)カミ信仰について
        二、神婚譚と氏神信仰
            (一)神婚譚について
            (二)神婚譚に反映された氏神信仰
    第二節 大和王権による「共同体主義」の膨張
        一、地方反乱に反映された共同体関係の変化
            (一)「磐井の乱」から読み解く地方共同体の反抗
            (二)「武蔵国造の争い」から読み解く共同体連合の強化
        二、仏教の摂取と「神の道」の反抗
            (一)仏教の摂取
            (二)「神の道」の反抗
        三、「仏上神下」という神仏関係
    第三節 天智?天武皇統による律令神道の成立
        一、大化改新による二重構造の出現
            (一)大化改新の背景
            (二)二重構造の出現
            (三)上層の神道統制
        二、天武皇統の神道政策
            (一)壬申の乱
            (二)天武皇統による共同体の復権
第三章 「直系主義」による律令天皇制の成立
    第一節 母系原則の成立前夜
        一、女性中心の日本氏族社会
            (一)神話における古代女性像
            (二)女性の社会地位―卑弥呼の実像
        二、皇位継承をめぐる複数王系の紛争
            (一)「倭の五王」の系譜問題
            (二)応神~武烈朝の皇位継承原則
    第二節 母系原則による皇位継承
        一、世襲王権の成立論理
            (一)継体天皇の即位事情
            (二)兄弟継承という見方の問題点
        二、皇位継承における母系原則の成立と変則
            (一)日本古代社会における母系原則
            (二)継体~推古朝における皇位継承の再考察
            (三)中央集権の強化による母系原則の変則
    第三節 直系主義の成立と強化
        一、「大兄の制」について
            (一)「大兄」の読み方と語意
            (二)「大兄の制」の終焉と直系主義の成立
        二、直系相続の疑点
            (一)「不改常典」という詔について
            (二)葛野王伝の継承紛糾について
第四章 「共同体主義」と「直系主義」による律令制度の日本化
    第一節 氏族制度の再編と国史の編纂
        一、氏族制度の再編
            (一)天武朝以前における氏族制度
            (二)天武朝の氏姓制度
        二、国史の編纂
            (一)天武朝以前における修史
            (二)天武朝の修史―『古事記』と『日本書紀』
    第二節 太政官と神祇官の成立
        一、太政官の成立
            (一)推古朝の官人制
            (二)大化改新?天智朝の官人制
            (三)天武?持統朝の官人制
        二、神祇官の成立
            (一)カミ信仰とその発展
            (二)神祇官を頂点とする律令神道
終章
謝辞
参考文献
作者在学期间取得的学术成果


【参考文献】:
期刊论文
[1]《古事记》的修史与史观[J]. 房国铮.  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 2013(10)
[2]略论日本天武天皇[J]. 邢宁.  黑龙江史志. 2013(15)
[3]日本古代修史与《古事记》、《日本书纪》[J]. 韩昇.  史林. 2011(06)
[4]日本“女帝世纪”历史成因论考[J]. 吴春燕.  唐都学刊. 2011(03)
[5]论中国道教、日本神道对古代天皇制的影响[J]. 严桂林.  郧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 2009(02)
[6]日本古代天皇制的形成及其政治结构刍议[J]. 解晓东.  外国问题研究. 2009(01)
[7]试论日本早期国家官制的形成与发展[J]. 陈伟.  古代文明. 2008(04)
[8]浅析7世纪之前的日本社会[J]. 胡化令.  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学报. 2008(03)
[9]“女帝世纪”成因探析[J]. 吴限.  日本学论坛. 2007(04)
[10]律令体制下的日本神祗祭祀[J]. 郑显文.  世界历史. 2004(02)



本文编号:326772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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