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水上勉“哀怜小说”中的恋母情结
发布时间:2022-12-11 13:25
论水上勉“哀怜小说”中的恋母情结 水上勉是日本昭和时代的著名作家,1948年以私小说《油炸锅之歌》初登文坛,而后为生活所迫,先后从事了报社记者、服装商贩等30多种职业,其文学创作也在很长一段时间处于停滞状态。1957年,水上勉读了松本清张的《点与线》之后大受启发,时隔十年再次提笔,创作了社会派推理小说《雾与影》,并重新受到关注。此后又接连创作了《海牙》、《耳朵》、《火笛》等作品,在日本社会引起极大反响。水上勉一举成为与松本清张齐名的社会派推理小说作家,成为媒体争相报道的宠儿。然而就在声名鹊起之时,水上勉却不甘于一味地写杀人的推理小说,而希望更专注于描写人性的美丽与悲哀。《雁寺》便是处于这一转折时期的作品。作家将自己的少年出家经历进行了艺术加工,成功地塑造了慈念这一阴郁、可怕的小和尚形象,不但获得了当时的直木奖,还赢得了日本纯文学界的阵阵好评。从此水上勉找到了自己的创作风格,接连创作了《五号街夕雾楼》、《越前竹偶》、《湖琴》等具有悲剧色彩的作品。此类作品大都以作家的家乡或北陆地区的海边贫困村落为舞台,主人公也多以其父母、祖母、僧侣时期的住持夫人等与其有密切关系的人为原型,讲述了当...
【文章页数】:50 页
【学位级别】:硕士
【文章目录】:
摘要
要旨
一 はじめに
1 先行研究
2「母恋い」とは何か
3 本稿の目的と方法
二 「哀憐小説」の中の「母恋い」
1 顕在的な「母恋い」
1.1 『雁の寺』における慈念の「母恋い」
1.2 『越前竹人形』における喜助の「母恋い」
2 潜在的な「母恋い」
2.1 『はなれ瞽女おりん』における平太郎の「母恋い」
2.2 『五番町夕霧楼』における正順の「母恋い」
三 「哀憐小説」における「母恋い」の特徴
1 在所につながっている「母恋い」
2 理想と現実がまざり合っている「母親像」
3 男女関係を結ばないという「夢」
四 おわりに
参考文献
作者プロフィール
謝辞
【参考文献】:
期刊论文
[1]水上勉作品中悲剧性格的美学价值[J]. 平献明. 日本研究. 1985(04)
[2]水上勉的创作道路[J]. 柯森耀. 外国文学研究. 1982(04)
本文编号:3718857
【文章页数】:50 页
【学位级别】:硕士
【文章目录】:
摘要
要旨
一 はじめに
1 先行研究
2「母恋い」とは何か
3 本稿の目的と方法
二 「哀憐小説」の中の「母恋い」
1 顕在的な「母恋い」
1.1 『雁の寺』における慈念の「母恋い」
1.2 『越前竹人形』における喜助の「母恋い」
2 潜在的な「母恋い」
2.1 『はなれ瞽女おりん』における平太郎の「母恋い」
2.2 『五番町夕霧楼』における正順の「母恋い」
三 「哀憐小説」における「母恋い」の特徴
1 在所につながっている「母恋い」
2 理想と現実がまざり合っている「母親像」
3 男女関係を結ばないという「夢」
四 おわりに
参考文献
作者プロフィール
謝辞
【参考文献】:
期刊论文
[1]水上勉作品中悲剧性格的美学价值[J]. 平献明. 日本研究. 1985(04)
[2]水上勉的创作道路[J]. 柯森耀. 外国文学研究. 1982(04)
本文编号:3718857
本文链接:https://www.wllwen.com/yingmeiwenxuelunwen/37188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