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南京的基督》中的宗教形象
发布时间:2021-06-25 06:12
本论文从四个角度着眼,考察分析芥川龙之介的作品《南京的基督》中的宗教形象,从而在此基础上更加明确了作者通过作品表达的对基督教的态度。第一章着眼于作品中出现的基督教的象征物(十字架,天国)的考察。在作品中“十字架”和“天国”的原本的宗教意象几乎消失。作品中“十字架”的三次登场中,其原本的宗教形象已经所剩无几,基督教中拥有重要的宗教意象的“天国”在文中的宗教意象也已不复存在,成为了一个虚空的假象,对于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金花而言,“天国”只不过是在无望的现实生活的一个美好幻想。作品中体现的基督教的宗教形象的变化由此可见一斑。第二章围绕“罪与赎”的认识,对基督教绝对的“罪”观和作品中所体现“罪”的认识进行了比较和论述。“虽然做着很低贱的事情,只要不伤及无辜,所以也就没什么罪过”,这是在主人公金花的描写中,对自己的卖淫的行为的自我辩解。这或许源自“故意犯的罪为罪,不得已为之的则不为罪”芥川这种独特的“罪”观。作品中体现的作者芥川这一独特的“罪”观,即对“罪”的认识的模糊以及浅薄,与基督教的“罪”观产生了对比和隔阂。第三章提及了作品中体现的“基督教与东方的精神文化”这一主题,西洋的宗教传入东洋,在...
【文章来源】: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 211工程院校 985工程院校 教育部直属院校
【文章页数】:58 页
【学位级别】:硕士
【文章目录】:
摘要
要旨
はじめに
第一章 元来の宗教的イメージの喪失
1.1 <十字架>の道具化
1.1.1 <十字架>の宗教的象徴
1.1.2 <十字架>の三回の登場
1.2 虚構に陥る<天国>
1.2.1 <天国>の宗教的意象
1.2.2 夢見た<天国>――惨めな生活の出口
第二章 <罪?贖い>に関する認識の変容
2.1 罪の代償――贖い
2.2 金花の祈り――<罪>の抹消
2.2.1 キリスト教における<罪>の認識
2.2.2 <守り>と<救い>の区別
2.3 <マグダラのマリア>と金花との比較
第三章 <混血>の表象
3.1 キリストの化身
3.2 西洋の土着化
3.2.1 孝道
3.2.2 罪の意識の甘さ
3.3 キリスト教と仏教との融合
第四章 <知>と<信>との隔たり
4.1 <日本人旅行家>の立場
4.1.1 旅行家の<事実>と<虚構>
4.2 <永遠に守んとするもの>
4.2.1 <マリア>
4.3 <永遠に超えんとするもの>
4.3.1 <聖霊>
おわりに
使用テキスト
参考文献
あとがき
本文编号:3248662
【文章来源】: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 211工程院校 985工程院校 教育部直属院校
【文章页数】:58 页
【学位级别】:硕士
【文章目录】:
摘要
要旨
はじめに
第一章 元来の宗教的イメージの喪失
1.1 <十字架>の道具化
1.1.1 <十字架>の宗教的象徴
1.1.2 <十字架>の三回の登場
1.2 虚構に陥る<天国>
1.2.1 <天国>の宗教的意象
1.2.2 夢見た<天国>――惨めな生活の出口
第二章 <罪?贖い>に関する認識の変容
2.1 罪の代償――贖い
2.2 金花の祈り――<罪>の抹消
2.2.1 キリスト教における<罪>の認識
2.2.2 <守り>と<救い>の区別
2.3 <マグダラのマリア>と金花との比較
第三章 <混血>の表象
3.1 キリストの化身
3.2 西洋の土着化
3.2.1 孝道
3.2.2 罪の意識の甘さ
3.3 キリスト教と仏教との融合
第四章 <知>と<信>との隔たり
4.1 <日本人旅行家>の立場
4.1.1 旅行家の<事実>と<虚構>
4.2 <永遠に守んとするもの>
4.2.1 <マリア>
4.3 <永遠に超えんとするもの>
4.3.1 <聖霊>
おわりに
使用テキスト
参考文献
あとがき
本文编号:3248662
本文链接:https://www.wllwen.com/yingmeiwenxuelunwen/3248662.html